一口池

我看见的他们≠他们
我心中的他们≠他们
万象皆空,不必执着。

【章远/井然】昨夜星辰 12


⭐宇龙无差⭐

他俩是昨晚到的青岛,住章远家想想也不方便,于是两人直接定了个临海套间,享受好不容易空出来的几天假期。

大床正对着落地窗,太阳的光线透过玻璃打在雪白的被子上,映得两人脸上的皮肤都像透着光一样。章远伸出手臂盖在眼睛上,缓了一会儿才悠悠醒转过来,井然把头往他肩窝埋了埋,长发蹭在章远冒青的下巴,两人都痒得蹭了蹭。

“几点了?”井然眼睛还没睁开。

章远拉过被子给他挡了挡光,“不知道,睡饱再说,不着急起。”

“你胡子怎么长这么快,扎死人了。”

章远笑着拿下巴又去蹭他额头,井然一边往被子里躲一边咕哝,“你好烦,快起开。”说虽这么说,却往他怀了钻了钻,抱住他腰问道,“你今天是不是应该先回去看看你爸妈?我可以自由活动的,你不用管我。”

“这么快就想丢下我啊……”

“不是,我不是想着,我去不大合适嘛……”

“有什么不合适的。不过,我虽然跟他们说了今天回来,他俩也不一定在家,到时候回去看吧。”

以前他们也曾聊到过各自家里,井然虽然从小失去了爸爸,但他实在觉得自己比章远要幸福一些,因为他的母亲给了他优渥的生活条件、良好的教育环境,以及无穷无尽的爱。他曾经非常羡慕那些有爸爸的孩子,但是遇到章远之后,他发现父母双全也不都是他想的那样美好。

章远的爸妈是通过家里介绍结的婚,婚前一共也没接触几次,婚结了孩子都生了才发现这榫卯不是一对儿,根本合不上。日子过得没滋没味儿,谁也不想迁就谁,又没决心分开,夫妻俩看自己儿子都跟看冤家似的,久了连个冤家都算不上。

章远从小就懂事,井然知道他这种懂事后面的委屈,就跟他自己总是要加倍努力,才敢在所谓“普通家庭”的孩子面前抬头挺胸似的,但其实普通家庭的孩子常常看不到这种自尊,看到了也觉得这种过分的自尊伤人伤己,没什么益处。

章远说起过他以前那个情敌冯萧,说他人品多么端正,家世多么优越,人长得又讨喜,“但是我讨厌他那种处于优势的从容不迫,我知道他看到我也难受,但是他出于教养反而总是在帮我和何洛。有时候让我难过的不是何洛身边有别人,而是她身边的人都这样优秀,那让我清清楚楚地知道,我们身处两个不同的世界。”

井然捧着他的脸,看着他的眼睛,“可是‘喜欢’这件事,不是只靠优秀达成的,家世,人品,学问,哪一样都可以成为喜欢一个人的理由,但心跳往往与这些都无关,就像我第一次在飞机上见到你,还不了解你,但我隐约就知道,你在我心里会是特别的,其他人再优越的家世、再宽厚的人品、再广博的学问,不能给我那样的心跳。我讨厌你妄自菲薄,讨厌你不自信,在我心里,你就是最好的。”井然表情认真得像要进行一场辩论。

章远脸上火辣辣的,半晌憋出一句,“这些情话你都是怎么琢磨出来的……”

井然笑了,“由心而发。”

那天晚上他们没有做※爱,只是拥抱着不停地接吻爱抚,有些话,他们从未对别人说过,但对着彼此,仿佛那些难以启齿的话语,都能轻易地向彼此倾诉,那些晦暗幽深的心境,不用解释彼此都能了解。

井然不知道为什么会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想起那个有些伤情的夜晚,也许是因为要见到他父母而有些紧张。他揉了揉眼睛钻出被窝来,忽的被窗外波光粼粼的海面闪得晃了神,以为自己一下子从深秋回到了夏天。

“别盯着看,等会儿眼睛痛。”

“可是太美啦!今天阳光也太好了吧!”他声音都高了好几度。

“瞧你那傻样儿~”章远笑着从行李箱里取了刮胡刀,正准备去浴室,井然手肘撑着下巴,趴在床上勾搭,“我给你刮呗。”

俩大男人穿着睡衣坐在窗前的浴缸里刮胡子,章远想笑不敢笑,井然一边刮还一边吩咐,“你千万别笑啊,回头我给你刮毁容了。”

“你手别抖啊,我原来还觉得挺浪漫的~怎么感觉这么像惊悚片……”

“别说话……啊呀你别动!”

磨磨蹭蹭终于收拾完,出门已经晌午,先垫了点儿午餐,到章远家的时候果然家里安静如鸡,人影也没有一个。

两人反而觉得轻松,章远把井然带自己房间各种寻宝,角角落落都是他长大的痕迹,不过他的房间很久没收拾了,里面有灰,两人也不多呆,就按原计划往八大关走,那里沿海一大片都是殖民时期的外国建筑遗留。

章远知道井然那是职业病,走哪儿都不自觉地观察建筑啊植被啊城市规划啊各种,青岛这么个历史大宝库,自然是不会放过,两人一路走一路看,井然给他普及各种建筑风格,说这些风格后面的历史,章远好像从他嘴里,看到一个他从未触摸过的家乡。他也说起国内的城市规划是多么无序而短视,毫无美感的建筑是多么满目疮痍不堪入目。“我们效仿西方但总学不到精髓,损毁自己的古建毫不留情,却不知道一个民族的审美情趣,都印刻在那些历史遗留里,一旦损毁,便连着骨血都抹去了,再造都是东施效颦、徒增笑柄。”

章远忽然说,“咱们一起做个闯关游戏吧,就以各大古都为背景,你负责还原古都风貌,为我们的美工部门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我负责关卡设置,重点是要让玩家体验曾经真实存在过的城市,北京就作为第一站,到时候玩家们可以直接在古城墙上约会打怪。”

井然笑道,“你知道这得涉及多少史料和数据吗?我一个人怎么可能完成,而且我还没做过游戏。”

“你没做过还没玩过吗?你就说有没有兴趣吧,不要小看游戏,你的观念,说一万遍人家未必听得进去,但是游戏能让人在玩乐中就了解你的想法,而且玩的大多是年轻人,只要情节设计有趣,把各大古都当地图,让人在闯关中不知不觉接触建筑设计理念。如果前期成功,后续发展可以把地图延伸到各个国家,我们的亮点是,在游戏中走遍世界各国有代表性的建筑,不是像旅游那样参观,而是实打实地变成这些建筑的主人,生活在这些建筑里,这点子怎么样,是不是很有挑战!”

“回头可以聊聊,不过现在私人时间,章总好不好不要聊工作啦,还说我工作狂……”

“咱俩彼此彼此好不好。”

两人逛了小半个下午,井然说道:

“饿了,带我去吃海鲜。”

“好,带你去一家我私人珍藏的小店~”

这时,章远接到了他妈妈的电话,让回家吃饭。

“妈,我带个朋友回来行吗?”

“哦,好,那我多买几个菜。”章远的爸爸妈妈做菜都不行,也就是能做熟但卖相和味道都不能深究的水平,因此有朋友来的时候总是买些熟食回来顶事儿。章远知道井然今晚肯定没法儿吃好,于是提前打招呼,“吃不下别硬吃啊,咱俩回来我带你再去吃夜宵。”

“有没有这么夸张啊!你这样说阿姨会伤心的。”

“你吃了就知道了。”

结果,井然真是只能礼貌性地吃,章远在饭桌上盯着他笑,他爸妈大概也知道家里做的菜不怎么可口,就往井然跟前推了推外头买的熟食,章远也使坏拼命往他碗里夹,他只好边往嘴里塞边推:“够了够了阿姨,我真的吃饱了,我平常饭量就不大,真的。”

倒是章远的爸爸说,“这是小远第一次带朋友回来呢。”让一桌人眼泪都差点掉下来,也许是年纪大了,章远觉得父母双亲都变得温柔可亲起来,也可能是因为有井然在的缘故。

一顿饭算吃得热闹,章远甚至觉得,也许很多年后他想起今晚,仍然会觉得是个格外温暖的回忆。

“对了小远,下午有个女孩儿来过,说是叫洛洛,给你带了个包裹,我跟她说你回来了的,不过她好像有急事,放了包裹就走了,说是以后再找你。那包裹我放你房间了,你等会儿记得看啊。”

饭桌上安静下来,两位老人觉出氛围不对,试探着道,“女朋友啊?”

章远很想说,“这个是我男朋友。”挣扎了半天才低低回了一句,“不是。”

他也很想马上起身去看看何洛到底给他捎了什么,可是他看到井然抓紧筷子的手了。他轻轻道,“你陪我去房间看看,好不好。”

“……”井然有些惊讶地看向他,然而也没说什么,跟他进了房间。

《夏日异闻录》,那套他们曾经鱼雁往来的漫画,先由漫画店老板寄给章远做纪念,又被章远千里迢迢带到美国交给何洛,如今又被何洛不远千里捎回来,静静地躺在章远的书桌上。

漫画里夹着一封书信,不再是他们分手时何洛心碎的告白,而是简简单单的一行字:

“远方:愿你安好。”

远方,原来不仅仅是章远公司的名字,还是他的笔名,是他和何洛之间的暗语,井然想。

评论(12)

热度(40)